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月亮的變化

我們每天所看到的月亮,它的明暗、位置都不一樣,這種現象稱為月相的變化,又稱為盈虧。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呢?因為在陰曆初一時,月球正好運行到地球與太陽的中間,月球暗的一面正對著地球,因此在地球上看不到月球,這時稱為「朔」或「新月」;在初七、初八時可以看見月球東邊暗,西邊亮,這時稱為「上弦月」;十五到十七,月球運轉到地球的背面,因此可以看到圓圓的月亮高掛在天上,這時稱為「滿月」或「望」;二十三日左右,月球的西半部暗,東半部亮,這時稱為「下弦月」。

月亮以由朔月經上弦月、滿月到下弦月為一週期,這之間的時間剛好是一個月,因此,月亮的圓缺變化,可以說是由太陽、地球、月球三者之間的位置來決定的。

發現一 : 每天晚上的月相都不相同,大部分都是缺一個角。

發現二 : 大約再過30天後,我又可以看到相同形狀的月相。

發現三 : 月相跟農曆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農曆日期 月相特色 初一到十四 月亮由小慢慢變大 上旋月 亮的部分在右邊 十五、十六 滿月,此時月亮最大 十七到三十 月亮從大慢慢變小 下旋月 亮的部分在左邊 由此可見月相的變化是有規則性的。

發現四 : 因為月相的變化是有規則性的,所以我們就可以來預測農曆六月十五,和四月初四的月相了。六月十五的月相:滿月,因為農曆的十五都是滿月,難怪我們中秋節時,可以看到又圓又大的月亮。

四月初四:月相是上旋月,亮的部分在右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