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

為什麼太陽的粒子和磁場會造成全球暖化?

太陽影響長期氣候的可能方式:
•太陽輻射
•太陽黑子
•太陽本身所放出的粒子與磁場

太陽黑子:太陽黑子為太陽表面的黑點,它的溫度較其它地區來的低且顏色深暗,它擁有強大的磁場,以成群的方式呈現。

太陽輻射:
•「太陽輻射」是驅動大氣環流的主要能量來源
•地球表面接受太陽輻射不平均,如:赤道區-溫度高,極地區-較冷
•地球繞著太陽公轉時,各個緯度所接收的輻射量的變化
•海水能吸收較多太陽輻射,而陸地吸收則較少

太陽活動對氣候變化影響的三種途徑︰
•太陽活動→地球大氣電離程度→大氣經圈環流→天氣氣候變化
•太陽活動→紫外輻射→臭氧層→移流層熱狀況→天氣氣候
•太陽活動→地球磁場→地球自轉速度→大氣和海洋環流→天氣氣候
太陽變化理論
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的第三份評估報告所闡述的模型研究發現最近40至50年的氣候改變並不需要太陽發光度的變動。這些研究發現火山及太陽活動只能影響1950年前的溫度改變的一半,但這種自然力量最近已經被抵消。特別是,自1750年的溫室氣體所推動的氣候改變比同期增加的太陽活動所推動的高出八倍。

有些研究(Lean等人,2002年;Wang等人,2005年)認為前工業時期的太陽發光度比第三份評估報告中所提及的復原紀錄(例如:Hoyt和Schatten,1993年;Lean,2000年)還少三四倍。其他研究人員相信太陽發光度對全球變暖的影響被低估了。他們估計太陽活動促使近來溫室效應的16%或36%。其它人則建議雲層和其他過程的回饋加劇了太陽活動的變動所帶來的影響。如果是真的,太陽活動的變動真的被低估了。從普遍的科學理解來說,太陽發光度變動對歷史上的氣候改變貢獻是十分小。

現在的太陽活動水平是歷史性高。科學家Sami Solanki博士等人認為過去60年至70年的太陽活動是八千年來的高峰期。Muscheler等人則認為過去幾千年都曾經出現類似的高峰期。Solanki博士根據他們的分析斷定了太陽活動在未來的50年會降低的機會率大約是92%。再者,美國杜克大學的研究者在2005年發現過去二十年的改變中的10%至30%可能來自增加的太陽輸出。回顧了現有的文獻,Foukal等人斷定自從1970年代中期太陽輸出的變化很難加劇全球變暖並且沒有證據顯示太陽發光度在這個時期有所增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