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

為什麼月亮有時候會有月暈?

月暈
在天氣變化以前,我們有時會在太陽或月亮的周遭,看到一個甚至兩個以上的彩色或白色光圈,而且太陽光和月亮光也似乎暗淡了許多。

這是怎么回事?我們把太陽或月亮周遭出現的這種光圈叫“暈”。太陽周遭出現的光圈叫“日暈”,月亮周遭出現的光圈叫“月暈”。這是一種比較奇特的氣象現象。暈圈的顏色一般是內紅外紫的。

月暈──月光透過雲層中的冰晶時,經折射而成的光的現象。成彩色光環,內紅外紫。

日暈或月暈的出現,往往預示著天氣要有一定的變化。一般日暈預示下雨的可能性大,而月暈多預示著要刮風。所以,民間有這樣一句諺語︰“日暈三更雨,月暈午時風”。

首先要明確的是,月亮本身不會發光。她只是反射太陽發出的光。

的確,我們可以看到月亮有不同的顏色,正如我小時候在老家看到紅色的月亮,今天很多人都不相信。我們是如何來判斷顏色的?顏色不止取決於發光體本身,跟光的媒介也有很大關係。太陽光是由紅、橙、黃、綠、青、藍、紫七種顏色組成的。這七種顏色的光波長是不一樣的。打個通俗的比方說,我們透過藍色玻璃看見的白紙是藍色的,是因為在藍色玻璃這個媒介中吸收了其他波長的光。在我們生活的地球上,最基本的光的媒介是大氣層。大氣本身是無色的。

我們所能看見的任何顏色,都是大氣層中各種成分比如大氣分子、冰晶、水滴、和各種雜質等與光共同作用的圖景。

光進入大氣時,如果當時的狀況適合波長較長的色光,如紅光,透過大氣射向地面,那麼我們看見的月亮是紅色的;而如果當時的狀況適合波長短的紫、藍、青色光,透過大氣射向地面,那麼我們看見的月亮是白色的。如果透過的光是中段波長的,月亮就是黃色的了。

有大風的天氣下~~或者要下雨了~都可能使月亮看起來是黃色的 有時候有大的自然災害的時候也是一樣的(地震.海嘯)等等。

月亮的顏色受大氣透明度(包括浮塵、雲霧的選擇性消光)影響。波長短的藍端光線容易被這些懸浮物吸收或散射,使月光“紅化”。在透明度差的時候,初升的月亮甚至呈橙紅色。

月面的本來顏色是灰黑色,反射陽光的特性接近中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