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

白天為什麼看得到月亮?

一般說月亮都是出現下夜晚太陽落山之後,可是有時候我們會在大白天看到淡淡的月亮掛在天上。遇到這樣的事,您千萬不要大驚小怪,因為您只要多留意一下,會發現這實際上是常有的事。你想知道這是為什麼嗎?

原來,月球繞地球轉,地球又帶著月亮一起繞太陽轉的時候,月亮和太陽的位置就不斷變化。有時候月亮和太陽位於天空中同一方面,或相隔不遠,白天太陽在天空中出現的時候,月亮就在它的旁邊,但在強烈的陽光照射下,我們無法看到月亮。當月亮與太陽相差距離很遠的時候,那麼,月亮只能夜晚的天空中見到。如果遇到月亮與太陽離得不太遠也不太近,即上弦或下弦前後的那些日子裡,月亮就會在大白天與太陽同時出現下天空中,有時出現下太陽的東面,有時出現下太陽的西面。

上弦(農歷初七八,在地球上可看到月球西邊的半圓,因月相如弓而得名)前後,月亮在太陽東面。這幾天月亮是在太陽升起幾個小時之後出現的,當午後太陽偏西時,月亮升得很高,已經清晰可見了。這時月亮在東,太陽在西,同時掛在天空中。因此,在農歷初四五到十一二之間,從上午到下午,只要天氣晴朗,我們就可以在太陽的東面看到一個朦朧的月亮。

下弦(農歷二十二三,在地球上可看到月球東邊的半圓,因月相如弓而得名)前後,月亮位於太陽的西面。月亮比太陽早升起幾個小時,黎明的時候,太陽還沒出來,月亮已經掛在微亮的天空中了。當黎明太陽升起的時候,月亮已經爬得老高了。此後,到月亮從西邊落下去之前,月亮和太陽一直“搭伴”在天上,光芒四射的太陽在東,黯然失色的月亮在西。

參考資料 :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80726105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