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極光的形狀與色彩


長期觀測統計結果顯示,極光最經常出現的地方是南北地磁緯度67度附近的兩個環帶狀區域內,分別稱為南極光區和北極光區。在極光區內,差不多每天都會發生極光活動。在極光區所包圍的內部區域,通常稱為極蓋區,在該區域內,極光出現的機會反而比緯度較低的極光區來得少。在中低緯度地區,尤其是近赤道地區,很少出現極光,但並不是說完全觀測不到極光,只不過要數十年才難得遇到一次。1958年2月10日夜間的一次特大極光,在熱帶地區都能見到,而且顯示出鮮豔的紅色。這類極光往往與特大的太陽耀斑爆發和強烈的地球磁爆有關。

在寒冷的極區,人們舉目瞭望夜空,常常可見到五光十色、千姿百態、各式各樣形狀不同的極光。毫不誇大地說,在世界上簡直找不出完全一樣的極光形體來。從科學研究的角度,人們將極光按其形態特徵分成五種:一是底邊整齊微微彎曲的圓弧狀極光弧(或稱為弧狀極光);二是有彎扭摺皺的飄帶狀極光帶(或稱為帶狀極光);三是如雲朵一般的片朵狀極光片(或稱為片狀極光);四是像面紗一樣均勻的帳幔狀極光幔(或稱為幕狀極光);五是沿磁力線方向的射線狀極光冕(或稱為放射狀極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