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地球有極光那麼其他的行星也會有極光嗎?


歐洲航太總署(ESA)於2004年所發射的火星特快車號(Mars Express)太空船,雖然登陸艇(小獵犬二號)任務失敗,但其母船仍成功地環繞火星運轉,並傳送回許多精彩的火星地表畫面與科學成果。現在,更搶在其他火星任務太空船之前,首度偵測到火星極光,而且火星極光的型態與其他行星的極光都不同。
利用火星特快車上的火星大氣光譜儀SPICAM(SPectroscopy for the Investigations and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Atmosphere on Mars)於2004年8月11日所拍攝的影像偵測到一些不尋常的輻射,經過科學家研究之後,他們認為這些輻射應該是極光。

地球上的極光秀只出現在高緯度地區,其他如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等巨氣體行星,他們磁場的磁極基本上都離地理南北極不遠,因此極光狀態類似,都出現在極區上空,且磁場可偏折帶電粒子(電子、質子或離子)等,保護行星表面不受太陽風暴的侵襲。至於表面磁場強度幾近於0的金星,也曾在夜晚一側偵測到極光,不過金星的極光只是天空中一些形狀與強度會變動的模糊亮塊,甚至會佈滿整個金星表面;金星的極光主要來自於太陽風帶電粒子的衝擊夜晚一側時造成。

與金星類似,火星的磁場也很微弱,幾近於無。科學家曾在幾年前提出假設:火星也可能會有極光現象。近年來火星全球勘測者號(Mars Global Surveyor,MGS)太空船發現火星地殼磁場有異常現象,可能是火星早期磁場的殘餘;這個偵測結果增強了科學家對火星極光的信念。

SPICAM偵測到火星南半球夜晚時有微光輻射。其中最亮的地方位在東經177度、南緯52度之處,整個亮光區域寬約30公里,距離火星地表約8公里高。經分析MGS的地殼磁場異常分佈圖後,科學家發現這片亮區下方,是附近區域中磁場最強的地區,顯示這片亮光來自帶電粒子沿著地殼磁場的磁力線移動並激發火星高層大氣而放出的光。因此,SPICAM的觀測結果,首度揭露了火星地殼中的殘餘磁場可以在小區域範圍內形成如同「針尖狀」的磁場結構,使火星大氣中的電子等帶電粒子集中成束(稱為磁通管flux)。這種極光的形成方式,與太陽系中已發現極光現象的其他行星均不同,相當獨特。

沒有留言: